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转化 > 工作动态
工业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4    供稿部门:总体研究部

  为积极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工业酶产业创新发展,工业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于110日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以“培育战略性新兴生物产业,提升绿色生物制造水平”为主题,聚焦工业酶技术对生物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探讨新形势下工业酶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路径。会议由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工业酶联盟秘书长马延和主持。天津市科技局生物医药处处长王锐、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刘朱岩、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洁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工业酶联盟理事长、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志春总结了过去5年联盟的工作进展。联盟组织开展了近300项科技创新项目,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效蛋白质表达系统,开发了多条食品、饲料、造纸、纺织、医药化工等领域的酶制剂生产路线,先后为联盟企业创收超过200亿元。这些创新成果极大地推进了我国工业酶产业技术的快速进步,促进产业链延伸,充分体现了联盟对工业酶行业的创新和引导作用。 

  会议围绕工业酶产业研发方向和合成生物学研究进展两个方面,探讨了自基础前沿、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到产业应用示范这一系列工业酶产业链相关内容。联盟目前已建立多条产学研创新链条,要继续利用联盟的渠道进行合作交流,尽快把产业链技术优势变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推动工业酶联盟发展、推动绿色生物制造做好铺垫。 

  联盟各高校与科研单位成员从“酶设计改造及应用”和“酶表达系统及酶库”两个层面,对近期的研究成果、科技创新技术等进行了交流,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后续合作提供了思路。在此基础上,与会代表讨论了目前工业酶行业中存在的共性困难和问题,并深入探讨了酶工程产品在申报市场准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出了在开展技术创新和业务拓展方面的政策需求和意见建议。 

  会议还重新修订了联盟的章程、协议书,更新了成员单位列表,明确了联盟成员会费缴纳制度等;表决并形成了联盟新一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审议并通过了13家单位新加入工业酶联盟。 

会议现场

 

王锐、刘朱岩分别致辞 

詹志春作工业酶联盟工作进展汇报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