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朱敦明研究员应邀在ECI第23届酶工程会议上做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4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96-10日,天津工业生物所朱敦明研究员应邀出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的“ECI23届酶工程会议(Engineering Conference International Enzyme Engineering  XXIII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Discovery and Engineering of Amino Acid Dehydrogenases for the Synthesis of Optically Pure D-and b-Amino Acids”的报告。 

  此次酶工程会议是由Engineering Conference InternationalECI)组织举办的酶工程领域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该组织诞生于1962年,主要致力于组织举办全球性的工程领域学术研讨会,为各个学科领域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提供探讨和交流的机会,鼓励交流最新未公开发表成果ECI酶工程会议每2年召开一次,本届会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兹堡召开,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议题包括酶的设计与改造、生物催化、酶的工业应用等多个方面。 

  朱敦明研究员在大会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D-氨基酸脱氢酶和b-氨基酸脱氢酶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通过对D-氨基酸脱氢酶及其与辅酶和底物的配合物的结构解析,揭示了其具有独特性质的结构基础;在对该酶结构和催化机理了解的基础上,对酶分子进行设计改造并应用于D-氨基酸的合成,在国际上首次利用b-氨基酸脱氢酶催化不对称还原胺化合成光学纯b-氨基酸,从而建立了一套新颖的合成D-氨基酸和b-氨基酸的平台技术。该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兴趣。 

  会议期间,朱敦明研究员还与相关的国际酶工程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就开展具体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通过本次参会交流,提高了研究所和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国际知名度,也为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