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中英合成生物学研讨会在天津工业生物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1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16-7日,中英合成生物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成功召开,共有30余名来自中国和英国苏格兰地区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技管理人员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爱丁堡皇家学会共同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和天津工业生物所承办,天津工业生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寅研究员和爱丁堡大学合成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Alistair Elfick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研讨会旨在通过两国科学家的对话交流,挖掘双方合作潜力,促进两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116日下午,研讨会在天津工业生物所开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主管李文聪女士和爱丁堡皇家学会国际关系官员 Alan Salonika先生、以及天津工业生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寅先生代表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研讨会主要以主题报告和专题讨论的形式展开。来自苏格兰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中心(IBioIC)的技术项目经理首先介绍了IBioIC整体情况以及苏格兰地区合成生物学研发情况。14位中英科学家分别围绕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使能技术、细胞工厂和天然产物的微生物制造、合成生物和生物合成三个议题做了专题报告,并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学术研讨。在专题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共分为两组围绕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双方可开展的具体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初步形成了一系列双方共同感兴趣的方向。 

  会议最后,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孙际宾研究员分别从战略定位、研究领域、技术平台、代表性科技进展、产业合作、以及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筹建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天津工业生物所整体情况,并带领参会代表参观了天津工业生物所的技术支撑平台和总体研究部实验室。 

  为了让英方参会人员对中国合成生物学和工业生物技术的产业化情况有更深刻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会议还安排了英方参会人员赴北京到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机构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并与该院科研和管理人员就合成生物学在食品与营养健康方面的应用进行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参会收获颇丰,并期望会后参会人员可以保持后续的沟通和交流,通过联合申请双边的合作项目等形式开展实质性合作,共同推动中英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双边合作。 

李文聪致辞 

Alan Salonika致辞 

李寅致辞

孙际宾介绍天津工业生物所整体情况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