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Frances Arnold教授做客“天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9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019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咨询指导专家委员会成员Frances Arnold做客天津工业生物所 天工论坛,带来题为“进化驱动创新,生物革新化学”(Innovation by Evolution: Bringing New Chemistry to Life)的精彩报告。天津工业生物所和来自天津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COMSATS大学伊斯兰堡(CUI)等国内外高校的四百余人聆听了报告。天津工业生物所孙际宾副所长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Arnold教授首先向与会者分享了学习自然进化,拓展酶的功能,催化合成新化合物的初心。接着Arnold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通过定向进化方法,开发出催化C-SiC-B键形成的新酶,以及烷基环丙烷化制备高能量碳环等方面的进展,向大家展示了定向进化方法在催化挑战性化学反应的新酶创制,推进新工业合成,拓展生命进化限制方面的无限潜力。 

  报告后,Arnold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Arnold教授还鼓励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坚持探索求真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整场报告会生动精彩,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天津工业生物所马延和所长为Arnold教授颁发了“天工论坛”报告证书和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咨询指导专家委员会成员聘书。 

  Frances Arnold教授因在酶的定向进化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获得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此次受研究所邀请参加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咨询指导专家委员会会议。同期参加国际咨询指导专家委员会的合成生物技术领域顶尖学者Sang Yup Lee院士、Jay Keasling院士、Jens Nielsen院士等也到场参加了报告会。 


Frances Arnold教授作报告 


马延和所长向Frances Arnold教授颁发证书 


论坛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