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2019代谢工程国际会议(MES 2019)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2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020-22日,由国际代谢工程学会(IMES)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2019代谢工程国际会议(2019 Metabolic Engineering SummitMES 2019)在天津成功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500余位代谢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人员参会。 

  会议围绕通过代谢工程生产生物基化学品”、“通过代谢工程生产天然产物”、“代谢工程变废为宝”、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与定向进化”、“代谢工程作为驱动创新的使能技术”、“代谢工程推动生物经济”七大议题展开,为与会者带来26个精彩专题报告,多方位展示了代谢工程领域近两年的最新科技成果及未来研究热点。相关代谢工程技术成果在化学品、材料、医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及其对生物经济发展所发挥的推动作用,尤其受到与会人员及产业界的重点关注。 

  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研究员在1020日的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在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成果与发展远景,发出了共建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诚挚邀请。代谢工程学科创始人之一、国际代谢工程学会创会主席、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Jens Nielsen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在全球代谢工程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借助代谢工程国际会议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代谢工程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代谢工程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是代谢工程国际会议创会及始终秉承的初衷和愿望。随后,Jens Nielsen教授带来题为《酵母代谢工程》的大会主旨报告,系统综述了酵母细胞工厂通过代谢工程改造生产各类能源与化学品的最新进展。大会主席、天津工业生物所研究员张学礼主持开幕式。 

  在随后两天的紧张日程中,代谢工程领域全球代表性专家汇聚一堂,韩国科学技术院特聘教授Sang Yup Lee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Jay D. Keasling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Christopher Voigt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Huimin Zhao教授,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Ramon Gonzalez教授,德国萨尔大学Christoph wittmann教授,以及美国佐治亚大学闫亚军教授分别带来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集中展示了代谢工程领域在脂肪酸及其衍生物、萜类化合物、一碳化合物等产品生产方向的最新进展,以及代谢工程在定向进化、菌株开发和利用上的新颖技术和创新思路。其余特邀国内外报告嘉宾也在蛛丝蛋白设计和组装、纳米元器件的绿色制造等诸多研究领域展示了最新的科研进展,令与会人员耳目一新。 

  作为本届大会的亮点之一,首届“赵学明代谢工程讲座奖”获奖者在大会揭晓,来自清华大学的陈国强教授成为首位获奖学者。赵学明教授是将代谢工程学科引入中国的先驱者之一,不管是为中国学生提供中文版代谢工程教科书还是培养代谢工程方面的人才,赵学明教授都一直致力于推动代谢工程学科在中国的发展。为表彰赵学明教授对中国代谢工程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国际代谢工程学会特设立“赵学明代谢工程讲座奖”,每两年授予一位在代谢工程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研究人员并在代谢工程国际会议上颁发。 

  专题讨论(Panel Discussion)是本届大会的又一亮点。每个议题报告结束后,所有演讲嘉宾再次受邀回到报告台,同与会人员一起围绕会议议题进行头脑风暴。零距离的直面对话,催生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创意、新方法,为代谢工程领域未来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水源泉。 

  为鼓励代谢工程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工作,大会还特设了青年学者成果展示平台,从收到的136个墙报摘要中精心遴选出14个在大会现场作墙报报告,并评选出10个优秀墙报奖,以表彰相关创新工作。一个个创新的科研思路与发展前景,彰显了国际代谢工程领域蓬勃的新生代科学力量。会议期间,大会参会人员还参加了同期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与行业龙头企业和金融资本一道,共同为推动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代谢工程国际会议是国际代谢工程学会在中国创办的代谢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会议,首届和第二届代谢工程峰会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在北京召开,旨在分享过去两年中全球代谢工程领域最新进展,并预测未来研究趋势和发展方向。本届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领域人才交流与培养、科技力量凝聚提供了重要平台,对于推动我国代谢工程领域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及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马延和致欢迎辞

Jens Nielsen致辞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张学礼主持开幕式

陈国强(左)成为“赵学明代谢工程讲座奖”首位获奖者

专题讨论

优秀墙报奖获得者合影

墙报展示吸引与会者目光

大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