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三位国际合成生物技术顶尖学者齐聚天津工业生物所探讨合成生物技术发展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7-10-28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024-25日,三位国际合成生物技术领域顶尖科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Jay D. Keasling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Sang Yup Lee教授,日本神户大学Akihiko Kondo教授访问天津工业生物所探讨合成生物学发展与合作,并为全所研究人员做了精彩报告。研究所所长马延和为Sang Yup Lee院士和Jay D.Keasling院士颁发了天津工业生物所荣誉教授聘书,为Akihiko Kondo教授颁发了“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向三位专家介绍了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工作推进等情况。三位专家对研究所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及产业化进展表示赞赏,高度评价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意义、目标定位、建设愿景和体制机制设计等,并表示愿意加入到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中来。 

  访问期间,三位学者围绕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前沿动态、关键技术、科技进展、产业进展等方面为全所科研人员做了精彩报告。Sang Yup Lee教授作为BIOINN Leture的第一位开讲嘉宾,做了题为“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and Biotechnology”的精彩报告。他以第四次产业革命为背景,向大家介绍了合成生物学作为变革性前沿技术,在医药、精细化工、能源和材料等化学品绿色合成领域的重大推动作用,并结合其研究组的最新科研进展,为大家描绘了未来绿色发展的美好蓝图。Jay D.Keasling教授作为第十七期“天工论坛”嘉宾,做了题为“Synthetic Biology for Synthetic Chemistry”的精彩报告。他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利用微生物细胞工厂生产烃类、萜烯类等生物燃料的研究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自主设计开发的PKS-NRPS平台及其在多元酯、羟基烃酸合成方面的应用实例,为大家展示了合成生物技术在物质合成、能量转化等方向的强大能力。作为“天工论坛”的第十八期演讲嘉宾,Akihiko Kondo教授以“Development of platform technologies which facilitate construction of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为题,向全所师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自主开发的合成生物学领域各种平台技术,包括细胞表面展示,长片段DNA组装、基因编辑等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在化学品生物合成方向的应用情况。三位学者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详实,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清晰准确地展示了合成生物学作为颠覆性技术,在引领产业变革,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大驱动作用。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在场师生与各位演讲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期间,研究所与Jay D. Keasling, Sang Yup Lee, Akihiko Kondo教授围绕近期的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团队建设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三位学者与研究所相关科研骨干进行了一对一的学术交流,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厅、高通量筛选平台、总体研究部及BIOINN众创空间等。 

  三位专家简介: 

  Jay D Keasling教授是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先驱,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能源部生物能源联合研究所CEO、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副主任。Jay D Keasling教授国际上首次设计构建了生产抗疟药物天然产物青蒿素的合成生物,已成为合成生物学产业化及商业化的成功典范,其开发的生物合成航空煤油法尼烯替代了传统路线,价格降低了95%以上。Jay D Keasling教授2005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技术先锋”,2006年被《探索》杂志评为“年度科学家”,还曾荣获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国际代谢工程奖” 等诸多重要奖项。作为发起人在美国先后成立了上市公司AmyrisLS9Lygos等公司。 

  Sang Yup Lee教授是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现任韩国科学技术院特聘教授,是韩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韩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Sang Yup Lee教授开发了系列氨基酸、蛛丝蛋白、聚乳酸等高分子材料的绿色、高效生物合成技术,已发表近600篇学术论文、74部学术著作,申请或获得授权专利624 项(包括411项国际专利)。Sang Yup Lee教授获得过包括韩国总统最佳年轻科学家奖、韩国国家勋章奖、Merck代谢工程奖以及Amgen生物化学工程奖等在内的韩国和国际重要奖项。此外,他还兼任著名期刊BMC Systems BiologymBio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ACS Synthetic BiologyMetabolic Engineering等期刊的副主编。 

  Akihiko Kondo教授是合成生物技术国际知名学者,现任神户大学生物炼制中心主任,RIKEN生物质工程项目负责人,日本科学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主编及其他12个期刊的编委。Akihiko Kondo教授团队发展了细胞展示、基因编辑、代谢途径设计、纳米微粒等技术,用于细胞工厂构建生产能源、化工、食品等化学品以及药物研发等。Akihiko Kondo教授是日本多个大科学研究计划的项目负责人,并于2010年发起成立了 “Innovative BioProduction Kobe”10年研发计划。Akihiko Kondo教授已发表文章560多篇,他引超过20000多次。 

 

马延和为Sang Yup Lee颁发天津工业生物所荣誉教授聘书 

 

Sang Yup Lee作学术报告的现场 

  

马延和Jay D.Keasling颁发天津工业生物所荣誉教授聘书 

Jay D.Keasling作学术报告的现场

马延和为Akihiko Kondo颁发“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Akihiko Kondo作学术报告的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