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天津工业生物所与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签署生物质转化合作意向协议
  发布时间:2016-11-14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110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NRC)在天津工业生物所签署生物质转化合作意向协议。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副主席Roman Szumski先生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国际关系高级顾问Lorena Maciel女士、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孙际宾、部分科技与管理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中加两国政府于2007116日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在该协议框架下,第五届中加科技合作联委会制定了健康与生命科学、能源等领域的联合行动计划。在此背景下,天津工业生物所于20146月成功承办了“首届中加生物质转化和商业机遇研讨会”,研讨会上双方科学家、企业家等就共同推动在生物质转化利用方面的合作研究和产业应用达成了共识。为了进一步聚焦研发方向,落实合作研究计划,在天津工业生物所与NRC的共同组织下,第二届中加生物质转化会议于201610月在加拿大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明确了双方各自的研究优势和商业化专长,决定重点开展和推进木质纤维素生物转化和藻类生物技术等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合作。双方约定定期组织学术和技术交流,共同推动合作的整体规划和组织。此次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副主席Roman Szumski先生专程来津签署双方合作意向协议。 

  生物质资源是地球上非常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之一,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将其转化为各类化学品,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目前生物质的转化仍面临着转化率较低以及转化过程经济成本较高等问题,双方将联合开发先进的生物质利用关键技术,突破生物质转化在理论和工艺技术等方面的瓶颈,将木质纤维素高效转化为生物基化学品和生物基产品。同时,双方将联合中加企业,共同开发新一代的藻类规模化培养和加工技术,推进二氧化碳的生物转化与资源化利用,为应对能源与环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该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中加在生物质转化和生物固碳技术理论、技术和产业的合作与发展,实现中加在生物质转化和应用方面的合作共赢。

签约现场

现场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