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Ulrich Schwaneberg教授做客“天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3-07-28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717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Ulrich Schwaneberg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工论坛”,作了题为“FhuA and Nitrobindin–Two ?-barrel proteins empowering catalysis”的精彩报告。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为Schwaneberg教授颁发了“天工论坛”证书,副所长王钦宏主持报告会,研究所百余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Schwaneberg教授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通过蛋白质工程设计创制杂合金属酶催化剂方面的最新进展。研究团队以FhuANitrobindin两个?-桶状蛋白为骨架,设计构建了可催化开环易位聚合反应、烯烃交互置换反应、烯烃复分解反应等系列反应的杂合金属酶催化剂,通过对骨架蛋白的理性设计进而优化提升了杂合金属酶催化剂的活性和立体选择性,并采用细胞表面展示技术和多酶级联反应体系,将杂合金属酶催化剂进行了初步应用测试,展现了杂合金属酶催化剂在材料科学、化学和医学等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 

  通过Schwaneberg教授的报告,参会人员对杂交金属酶催化剂的构建和优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极大地开阔了研究视野和思路。报告后,Schwaneberg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围绕蛋白质定向进化与工程改造等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张学成为Schwaneberg教授颁发“天工论坛”证书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