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TIB-RWTH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举办“第二届基于蛋白质工程和生物催化的可持续生物制造研讨会暨联合中心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7-28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718日,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TIB-RWTH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第二届基于蛋白质工程和生物催化的可持续生物制造研讨会暨联合中心项目推进会”。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副所长孙际宾、王钦宏出席会议。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联合中心主任Ulrich Schwaneberg教授和天津工业生物所研究员、联合中心副主任朱蕾蕾共同主持会议。 

  王钦宏代表研究所对Schwaneberg教授一行及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联合中心是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框架下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天津工业生物所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中心建设,希望联合中心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中德合成生物技术产学研交流合作,助力推动中德生物经济发展。 

  朱蕾蕾系统介绍了联合中心依托相关项目支持,在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具体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Schwaneberg教授介绍了北威州Bio4MatPro项目群概况及其在蛋白质工程、合成生物学、生物催化等生物科学各领域的研究规划,并介绍了发挥Bio4MatPro项目平台资源推进联合中心建设的工作设想。 

  来自天津工业生物所的多位科研骨干及其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的合作伙伴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报告,介绍了在工业菌株创制使能技术开发、细胞信号转导途径设计、高效异源蛋白质表达系统开发、酶蛋白分子设计及结构解析与机制研究等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世界五百强公司Altana,德国工业生物技术集群(Cluster Industrial Biotechnology, CLIB)、北威州生物产业集群管理公司(The BIO Clustermanagement NRW GmbH, BIO. NRW)等有关代表也应邀参会,并介绍了公司结构、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及其在促进工业生物技术转化方面的运营模式和最新进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以及天津工业生物所与BIO.NRW的签约仪式。马延和为Schwaneberg教授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并与BIO.NRW首席执行官Bernward Garthoff博士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签署合作备忘录 

马延和为Schwaneberg教授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 

与会人员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