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践行绿色生活·共享美丽空港”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08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65日,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由天津市保税区城市管理局、社区管理办公室及工会联合主办,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的“践行绿色生活·共享美丽空港”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天津空港体育中心举行。 

  活动聚集了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天津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京铁阳光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及河北秦皇岛龙骏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研发机构及行业领军企业,覆盖了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各类工业企业、酒店、饭店、餐馆等终端客户及普通民众,各界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天津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常冬至、天津保税区工会副主席王文芳、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崔秀娟、天津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雄、秦皇岛龙骏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支朝晖北京京铁阳光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黎明、天津空港体育中心总经理于力出席。活动由天津市保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樊在义主持。 

  活动伊始,马延和、王文芳、天津金发新材料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伟及居民代表分别致辞,呼吁公众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携手共建美丽空港。 

  活动通过科普展示、视频宣讲、互动游戏、产品派发、环保倡议等多种形式,宣传了绿色生物基塑料可再生、可降解、可循环的特点,倡导了低碳生活从日常点滴做起的理念,提高了公众对生物基塑料的认知水平,为国家发改委重大工程“天津(京津冀地区)生物基材料制品应用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是活动现场展示和免费派发的绿色生物基的杯、碗、叉、勺、塑料袋等环保型塑料日用品,更让公众直观地了解并体验了绿色生物基塑料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感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生活方式及消费模式的转变,彰显了科技助力环保、科技服务生活的绿色低碳新风尚。 

  活动期间,到会领导、企业代表及社会公众在“‘践行绿色生活·共享美丽空港’我参与、我贡献、我受益”倡议板上签字,积极响应使用生物基塑料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环保的号召。 

  马延和所长表示,石油基塑料的使用不但消耗了大量石油资源,还造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突破了可降解生物基塑料PBSPLA等关键单体丁二酸、D-乳酸的生物制造技术,实现了以秸秆等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的PBSPLA的全生物合成,生产成本大幅下降,CO2及废弃物排放量大大减少,有力支撑和推动了生物基塑料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推广。 

  目前,天津工业生物所联合京津冀地区三家生物基材料领军企业共同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生物基材料重大工程专项“天津市(京津冀地区)生物基材料制品应用示范”。该专项以天津工业生物所的核心技术为支撑,联合三家行业领军企业,通过三年时间建设,实现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每年1000吨以上的生物基塑料制品替代一次性餐饮具、塑料购物袋等,替代率超过60%;在京津冀高铁实现每年8000吨以上的生物基塑料制品替代一次性餐具、口杯等,替代率超过80%,并逐渐向滨海新区、天津市、京津冀区域推广,促进生物基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马延和所长致辞

到会领导在倡议板上签字

志愿者向公众讲解绿色生物基塑料知识

公众热情参与环保知识抢答活动

免费派发绿色生物基塑料制品

活动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