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天津市平山道小学师生走进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18-09-19    供稿部门:综合处

  914日下午,来自天津市平山道小学三年级的30余位师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启了他们的科普研学之旅。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科技展厅。研究所科普志愿者从同学们当前所学的课程出发,以小见大讲解了工业生物技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向同学们揭开了“细胞工厂”的神秘面纱,展示了小小细胞所蕴含的巨大能量。随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高通量液体处理与分析系统,全生物合成的人参皂苷、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等成果展示,生物基塑料餐盘、水杯、包装袋、地膜、排水管,顶天立地的专利墙等也一一接受“检阅”,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惊叹。 

  走进BIOINN——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同学们的视线一下子被可降解农用地膜、高能糖电池、贝壳粉涂料、3D打印牙套等新奇的成果展示吸引住了,不禁睁大了双眼,探寻隐藏在成果背后的神秘知识。科普小课堂上,白玉副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小黄鸭奇幻漂流”的故事。在生动的讲解中,同学们学习了可降解生物基塑料的原理、优势及其应用,充分了解了可降解生物基塑料缓解“白色污染”的重大意义。 

  为了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研学体验,本次活动特意准备了DNA折纸游戏环节。在研究所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DNA结构、碱基配对等小知识,并跟随讲解按步骤有序折叠,将一张张普通的平面A4纸变成了DNA双螺旋立体结构。“快看,DNA转起来了!”同学们纷纷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活动最后,研究所还向同学们赠送绿色节能制书签,希望同学们能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参观科技展厅 

观摩高通量液体处理与分析系统 

生物基塑料制品接受检阅 

探秘众创空间代表成果 

观看成果科普微视频 

聆听科普小课堂 

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学习DNA知识 

动手实践DNA双螺旋折纸 

认真折叠DNA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折纸成果和“绿色节能”书签 

平山道小学师生研学团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