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五届“新生物学与生物经济”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8-08-28    供稿部门:人事教育处

  “各位同学,欢迎来到中国科学院天津生物技术研究所参加第五届新生物学与生物经济大学生夏令营。”820日上午,天津工业生物所学术报告厅里响起了研究所副所长王钦宏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为期一周的新生物学与生物经济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二十余所知名高校的40余名优秀学子开启了他们的生物科学之旅。 

  王钦宏代表研究所致开营辞。他希望各位营员通过参加本次夏令营,能够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攻坚创新,凝练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生物学指导下的工业生物技术“产学研”科技创新链条上找准自己的位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营员们观看了研究所宣传片,详细了解了研究所战略任务、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研究生教育等基本情况。随后,营员们来到科技展厅,认真观看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历史沿革”画廊,对研究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专利墙前,营员们看到满墙专利时惊讶又震撼的心情溢于言表,纷纷驻足拍照。营员们还依次参观了全自动高通量筛选工作站以及发酵过程优化与中试平台的演示实验,进一步增进了对研究所研究领域及先进仪器装备的了解。“有了这些高端设备,科研人员不用再把时间耗费在大量重复性工作上了,可以集中精力搞创新,这个很酷!一位营员兴奋的表示。 

  夏令营期间,研究所组织了6场独具“新生物学”特色的学术报告,并将报告会场特意安排在BIOINN——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使同学们在聆听学术报告的同时亲身感受到“生物经济”时代的生物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与报告穿插进行的是分组实验,“新一代细菌基因组编辑工具Cas9-AID的设计与应用”、氧化还原酶突变库的筛选构建大肠杆菌细胞工厂生产番茄红素10个体验实验是研究所各实验室根据自身研究特点为营员们精心打造设计的。营员们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更直接地体验到了“新生物学”实验的乐趣。除此之外,夏令营还为营员们安排了经验交流沙龙、趣味运动会、电子竞技大赛以及独具津门特色的天津市区参观行等活动。 

  824日傍晚,2018新生物学与生物经济学生夏令营闭营仪式举行。研究生会制作的精彩视频让营员们一起回顾了这段难忘时光的点点滴滴。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成龙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他表示在夏令营期间收获颇多,祝愿同学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宿,勇敢大胆的往前走。最后,营员们纷纷在营服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赠予研究所留作纪念。 

  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是天津工业生物所一年一度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对研究所的创新理念及教育方针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提升了研究所知名度和工业生物技术的魅力,为推荐免试生的招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钦宏致开营辞 

开营仪式现场 

参观科技展厅

参观全自动高通量筛选工作站

参观发酵过程优化与中试平台 

聆听特色学术报告 

进行实验体验 

进行实验体验 

营员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