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2019年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19-05-21    供稿部门:综合处

  519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了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近900位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和社会公众报名参与了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设置了集“微绘平板菌”“酵母吹气球”“面团小能手”“显微镜观察”“折纸DNA”“垃圾趣分类”“微生物连连看”“我是粉刷匠”等10余项创意科学实验、科普游戏,以及趣味科普报告、科普微视频展播、科技展厅与实验室参观、先进仪器装备互动等多形式于一体的科普环节,同时展出了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引起了公众的兴趣和关注。 

  早上不到9点,活动参与者们便接踵而至,在丰富的科学体验中探求生物技术的奥秘。走进科技成果展区,生物基塑料、番茄红素、香叶醇等创新成果一一亮相。公众将讲解志愿者们团团围住,争先恐后的问着各种相关问题。展区旁“顶天立地”的专利墙也接受了“检阅”,引发了阵阵惊叹。 

  活动期间,各项创意科学体验区人头攒动。“我的气球吹起来了!”酵母吹气球展台前传来一阵欢呼声,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将酵母和糖混合加热,放到瓶中,不一会儿,固定在瓶口的气球就一点点变大,令小朋友们兴奋不已;把糖加进装有生物酶的电池模具里,与之连接的小电子钟瞬间就被点亮了,小朋友们不由啧啧称奇,纷纷询问实验原理。小心翼翼的捏着接种环用微生物作画,挥舞着蘸取了贝壳粉涂料的画笔恣意涂鸦,仔细将平面纸折叠成DNA立体模型,认真思索将各种垃圾精确分类,通过显微镜跟微生物打招呼,屏息观察揉好的小面团在热水中不断膨胀上浮,变身微生物跟日常生活现象完成连连看……一个个神奇有趣的科学体验,将公众引入了一个精彩有料的生物科普世界。 

  为了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丰富公众体验,本届公众科学日还为参与活动的公众准备了“科学梦想”护照,每参加一个小环节即可集一个特色印章,极大调动了参与公众特别是小朋友们的热情,集齐印章也成为了不少参与者们的小梦想。“我想当科学家”“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做贡献”……“科学梦想绘”展板上,写满了小朋友们朴素而又真挚的科学梦想,科学的种子正在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 

  公众科学日的品牌效应逐渐显露,本次报名刚启动四个多小时,活动名额就被一抢而空。为了满足公众需求,本届公众科学日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与网友分享了活动的盛况,由于各种原因而不能到场的朋友们也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这场科学盛宴中来。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是大型公益科学传播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所被认定为天津市科普基地以来举办的品牌科普活动之一。公众科学日于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行,旨在让公众在丰富的科普体验中探索科学世界,了解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弘扬科学精神。 

活动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