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中广网】陈永杰:发展生物产业的关键是加强技术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3-01-07    供稿部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印发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确立生物产业为战略新兴产业,到2020年生物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生物产业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对百姓生活将带来哪些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陈永杰作出点评。

生物产业具体包括哪些方面?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现状怎样?

陈永杰:生物产业严格说来分两类,一类是传统的生物产业,一类是现代生物产业。农民牧副渔和中医药产业就是传统的生物产业。一般谈的生物产业主要是指现代生物产业,现代生物产业里包括医药产业、生物医学工程等。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生物产业产值以年均22.9%的速度增长,到2011年已经实现了总产值2万亿元。

最新出台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目的是什么?

陈永杰:我国的一些技术相对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这次提出的生物产业规划强调产业的规模要扩大、领域要扩展,技术要发展,特别是核心竞争技术要加强。

发展生物产业和百姓有什么关系?

陈永杰:现代生物产业和高精尖技术关系更密切。这次从7个方面提到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包含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产业、生物能源及其商业化的发展、生物环保产业、生物服务业,这些都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紧密关系。

陈永杰博士,2010年10月就职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任副秘书长,协助中心领导负责信息、对外宣传和部分研究工作。

2005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民营经济研究和商会发展研究,负责工商联重要文件和主要领导重要讲话起草,组织工商联重大课题研究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