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光大证券】生物质能:生物质能的发展趋势朝气、液转变
  发布时间:2013-01-07    供稿部门:

事件点评:

国家能源局发布生物质能“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生物质能产业将新增投资1400 亿元,对于生物质发电项目,继续给予优惠电价支持。将生物质能利用量计入各地的节能减排量,并且不计入对各地设定的能源消费总量限额,促使各地更加重视生物质能利用。

生物质能的发展趋势朝气、液转变

生物质能的发展趋势朝生物质制气、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航空煤油的方向发展,但目前这几个行业尚处在起步阶段,技术不成熟,装备没有产业化,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以替代石油为目标的生物质能梯级综合利用将是主要发展方向;生物质成型燃料的技术已基本成熟,未来发展空间大;生物质发电(含垃圾发电)是存量市场最大的细分子行业,技术和装备已相当市场化,但由于收集环节没有市场化,收集成本波动大(垃圾发电的原料收集由环卫部门统一包干,收集有保障)。

投资增速及占比:

从各子行业的投资增速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沼气发电、生物质成型燃料、农林生物质发电、燃料乙醇、垃圾发电。从投资占比看,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燃料乙醇的投资占比最大,占比达到25%-30%。从清洁能源贡献量(折合吨标煤),生物质发电(含垃圾发电)占据半壁江山,接近50%;生物质成型燃料和生物液体燃料各占10%。

投资机会:

我们看好垃圾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成型燃料等子行业的投资机会,目前整个行业处在快速成长期,设备商和工程商更受益,运营商的效益受国家补贴政策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波动。

推荐标的:

垃圾发电投资及总包业务:盛运股份、桑德环境等;农林生物质发电投资及运营业务:凯迪电力、长青集团等;生物质成型燃料运营迪森股份等; 生物质燃料乙醇龙力生物等。

风险分析:

燃料收集市场程度低、装备不成熟。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