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新浪网】生物质能源开发需要理性思维
  发布时间:2013-01-09    供稿部门:

在传统化石能源日益短缺的大形势下,世界各国纷纷制定新能源战略,尤其是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其中发展生物质能源也被广泛重视,在一些国家如巴西和美国等得到较快发展。

顾名思义,生物质能来源于生物质,而生物质来源于自然界,来源于地球表面上生长的生物,这就必然决定生物质能要受到自然界生物质资源的有限性所影响,开发和利用空间一定是有限的。

生物质能的本源是太阳能,它是指植物的叶绿素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并贮存在生物质内部的能量,属于可再生能源的范畴。在人类能源文明史上,早期利用薪材烧饭和取暖等就是人类利用生物质能的低级方式,并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上曾经占椐主导地位。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生物质能的开发和利用方式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技术在开发和利用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开发和利用技术方面,主要包括如下几种方式:通过热化学转换技术将固体生物质转换成可燃气体和焦油等;通过生物化学转换技术将生物质在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下转换成沼气和酒精等;通过压块细密成型技术将生物质压缩成高密度固体燃料等。

生物质能受到资源限制,其开发和利用需要人类有理性思维,要有平衡与和谐思想,不能为解决传统能源不平街问题而导致新不平衡。例如,过量利用粮食作物生产乙醇来代替部分汽车火燃料,虽然可以缓解汽车燃料供求失衡,但同时可能出来粮食供求失衡。为生产生物质能的生产原料而种植大量原料植物,可能导致与其他植物争地争土壤问题,甚至导做环境和生态失街问题。

另外,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有可能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问题。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如能到达产出与消耗平衡,则不会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但如消耗过量如毁林和耗竭可返还土壤的有机物,就可能会破坏生态平衡。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