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中国石油报】经验分享:巧用生物酶增产问题井
  发布时间:2013-02-28    供稿部门:

【难题】

地处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的三4区,是一个开发时间长、油层厚度大的潜力区块。由于注采井网不完善,随着开发不断深入,区块内油水井进入生产低谷,开井数由原来的171口降至11口。

位于这个区块的34166井和34147井于1988年投入开发,初期产量较好。随着开采不断深入,区域内注采井网不完善等问题显现,这两口井的产量逐渐降低,最低时降至日产油0.3吨。如何让问题井恢复产量?

【解决方案】

负责三4区的新疆油田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员武鑫从地质资料研究入手,对这个区块的成藏条件、储层特点、井史资料等进行系统分析,积极探寻区块稳产和增产的关键。

武鑫通过对34166井和34147井的井史资料研究发现,2009年,技术人员对这两口井进行挤生物酶措施,效果明显。

生物酶是一种以蛋白质为基质的非活性催化剂,由以酶为主导的多种生物化合物组成,主要包括蛋白质—复合酶、生物表面活性剂、稳定剂等。生物酶分离法能使油层中原有附着在岩石上的原油迅速分离,进而增加产量,适用于原油黏度高的稠油井,也可用于油层解堵和稠油出砂井增产,但不适合套变形井、气井及碳酸盐岩一溶洞型储层。

针对三4区油层原油黏度高、有效厚度大、出砂严重、含水低等特点,武鑫提出实施挤生物酶措施。为确保措施效果,措施前针对34166井和34147井周围注水井,及时上调水量,确保地层能量达到措施后稳产效果。

武鑫通过开展生物酶解堵技术与油田物性及单井生产结合情况的研究,不断优化措施效果,在总结以往实施效果的基础上,开展生物酶和油藏适用性研究,改进生物酶配方。此次,项目施工人员严格选择食油微生物进行培养,制成以蛋白质为基质的、具有油砂分离特性的、较稳定的非活性酶制剂。

为确保措施效果,这个厂精心组织,安排经验丰富的员工密切跟踪这两口井的生产,同时加强巡检和加密计量次数,取全取准生产资料,确保油井正常生产。经过挤生物酶措施后,34166井和34147井日产油由0.3吨上升到3.2吨,含水也逐渐降低,截至目前累积产油66.7吨。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