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中国科学报】酵母“妈妈”牺牲自己成全“宝宝”
  发布时间:2014-03-31    供稿部门:

  母爱的真谛是牺牲自己成全后代,这是跨越生物种类的共同特征,它不单是人类的天性,而且在动物中也屡见不鲜。 

  北极熊“妈妈”会忍饥挨饿救小熊,海豚“妈妈”不睡觉也要为小海豚觅食,更伟大的壮举是蜘蛛“妈妈”竟然让自己成为小蜘蛛的盘中餐。 

  Science杂志披露了一项发现:母爱同样存在于酿酒酵母这样的微生物中。酵母“妈妈”不仅会为它的后代供给营养,而且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原来,酵母采用“出芽”方式繁殖后代,而酵母“宝宝”的线粒体(有能量站和呼吸机之称)全靠酵母“妈妈”提供。 

  以前人们一直以为,酵母分裂时线粒体也一分为二,酵母“妈妈”可以和酵母“宝宝”分到等量的线粒体,就像俩人分吃一个披萨那样一人一半。 

  事实上,细胞分裂并非完全均等,比如人类的干细胞,两个不同的细胞在外观及行为上都有很大差异。另外,有些癌细胞的情形也大致如此。 

  来自美国、中国和巴西的该论文作者发现,酵母“妈妈”会给每个酵母“宝宝”输送尽可能多的线粒体,经过10代以后,酵母“妈妈”就会因逐渐耗尽线粒体而慢慢死去。到20代时,酵母“妈妈”几乎无一存活。 

由此可见,母亲的牺牲是完全无私的倾其所有,彰显出母爱的崇高和伟大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