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的声音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3-11-21

  10月10日上午,中科院党组2013年第8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施尔畏传达习近平重要讲话。在京的党组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会。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及其对科技创新的紧迫需求,明确提出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对指导和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都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学习文件、观看新闻报道、开展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科研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好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白春礼强调,作为科技国家队,面对党和国家的召唤,我们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服务和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重要的贡献。

  白春礼指出,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把支撑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系统谋划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认真落实“四个率先”,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支撑。

  白春礼同时指出,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作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在部署和组织创新科技活动时,要进一步坚持科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活动从资源驱动向需求驱动、创新驱动转变。

  白春礼强调,在具体工作中,要依托已经部署的国家和院重大科研项目,结合“一三五”规划的深入实施,前瞻谋划和布局,重视基础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进一步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和关键科技问题。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动员和组织骨干科研力量,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着力突破关键和核心技术,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抢占制高点。深入推进科研管理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深入推进与行业、区域和大学、企业等创新单元的协同创新与联合合作,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障碍,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