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信息 > 学术通知
【6月25日报告】酿酒酵母中心碳代谢的调控与改造
  发布时间:2018-06-21    供稿部门:

  报告题目:酿酒酵母中心碳代谢的调控与改造

  报 告 人:戴宗杰博士 瑞典Biopetrolia公司研究科学家

  报告时间:6月25 日(周一) 9:30-11:00

  报告地点:天津工业生物所C408会议室

  报告摘要:

  绿色生物制造技术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根据OECD预测,到2030年约有35%的化学品和其他工业产品来自生物制造。利用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改造建立高效细胞工厂是提升生物制造规模的重要保证。高产量、高产率、高生产强度是高效细胞工厂的关键指标。达到这些指标不仅需要理解底盘细胞的生理代谢特点、优化目标产物合成途径、提高目标产物转运、降低副产物生成等,还需要改造中心碳代谢为目标产物提供更多底物。

  酿酒酵母是一种经典的用于细胞生理代谢研究的真核模式生物,也是一种具有广泛工业应用的底盘细胞。乙酰辅酶A是生物体中心碳代谢的重要节点,也是众多平台化合物、大宗化学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合成前体。酿酒酵母乙酰辅酶A代谢和其生理代谢最显著的特点Crabtree效应相偶联。该效应通过快速消耗葡萄糖大量产生乙醇保证了其生态位中的种群优势,然而该生理效应会大大降低作为细胞工厂生产非乙醇目标产物的得率。同时这种上百万年进化形成的生理机制也决定了革除Crabtree效应,高效生产乙酰辅酶A相关产品的复杂性。此次报告将重点讲述如何利用合成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的理念方法,来改造酿酒酵母中心碳代谢,实现酿酒酵母从Crabtree positive向Crabtree negative的彻底转变。

  报告人简介:

  戴宗杰,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寅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丙酮丁醇梭菌的生理代谢与代谢工程改造研究;同年9月加入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Jens Nieslen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学习,研究方向为酿酒酵母中心碳代谢的调控;2017年4月加入Jens Nieslen教授新近创立的Biopetrolia生物技术公司,担任研究科学家,主要负责欧盟Horizon 2020 CHASSY项目的执行与公司研究基础的建设。戴宗杰博士主要从事于微生物生理代谢与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目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项,申请国际专利1项。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