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关怀
路甬祥视察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10-12-01    供稿部门:

  2010年11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中科院副秘书长何岩、潘教峰,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副秘书长王志铭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路甬祥首先参观了研究所的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的实验室,亲切地看望了科研骨干,详细了解在工业酶制剂、生物基材料、生物燃料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以及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对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以及实验室建设表示赞赏。 

  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刘新厚向路甬祥汇报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科研布局、筹建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创新2020”的人才战略、科研战略重点、工业生物科技综合研究中心、生物材料创新与转化集群、与企业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设想。在座的科研人员也与路甬祥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向路甬祥院长表达了在天津工业生物所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中努力实现科研理想的人生抱负,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融洽。  

  路甬祥在座谈会的总结发言中,首先对天津市委、市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对新建研究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路甬祥院长指出研究所定位精确,从学科内涵到应用领域思路非常清晰,战略发展方向起点高,符合国家和天津市发展的需求,提出学科领域、应用领域和技术支撑体系三维结构布局的新理念、新模式的同时,研究所密切与企业合作,形成了研究所完整的创新价值链,按照新建所“边筹建、边科研、边出成果”的基本原则,已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路甬祥指出今后我们国家发展主题是落实科学发展,主线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更多的依靠改革,依靠科技创新。改革解放生产力,科技创新发展生产力,这两方面要结合起来。建设研究所选择了正确的时机、正确的地点和正确的领域与方向。绿色、智能、普惠和可持续发展是工业制造业发展方向,研究所应继续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新材料、新医药产品、新清洁高效能源等高端领域,浓缩最主要方向,原创成果,加强绿色工艺研究,重点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开辟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在重点领域内形成技术强势点,形成各国科学家认同的重要研究方向和重大研究项目;在人才结构建设方面要有所突破,与研究所战略目标相结合,在基础研究源头创新、工业技术系统集成、工业示范的工程技术、技术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等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与研究所三维结构布局相匹配的人才结构,实现研究所从原创发现到产业化的创新能力建设目标。 

  最后,路甬祥希望天津工业生物所要努力开拓创新,加强战略研究,面向工业生物技术发展的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创造原创成果的自信心和勇气,出成果、出产业、出人才、出经验,把我国的工业生物技术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