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关怀
刘云山考察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11-06-04    供稿部门:

  2011年6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的陪同下,考察了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对研究所筹建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考察期间,刘云山听取了研究所所长刘新厚关于研究所筹建情况的汇报。汇报中,刘新厚介绍了工业生物技术“以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替代不可再生的化石资源、以清洁高效的生物加工方式代替传统污染的化学加工方式”的重要意义;汇报了研究所的战略目标与定位、学科布局、“烯烃原材料的生物制造”等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规划。刘新厚重点汇报了科学院正在筹划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合成生物制造”以及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制造产业的培育与支撑的重要意义。刘新厚还汇报了研究所最近两年部分产业化成果和产品,如食品调味剂、医药中间体生物制造、生物降解塑料、生物浸锰等。刘云山对研究所的发展以及筹建阶段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研究所能够产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刘云山一行随后参观了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微生物代谢工程实验室,参观了氨基酸、柠檬酸从菌种改造到细胞合成再到发酵工艺优化整个上下游的生物生产过程。刘云山还参观了丙氨酸的细胞代谢网络构建、细胞工厂组装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发酵设备,无论是在成本还是在质量上,均已经优于以煤炭、石油为出发原料的传统生产路线,并且已经在安徽企业完成了中试并正在进行100吨罐体的工业化试验。在参观过程中,刘云山还与随行人员与科研人员探讨了生物燃料生产成本、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应用等问题。生物技术的发展,对于减少工业化进程中对化石资源的过度依赖、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环境污染物排放等具有重大意义。  

  在考察结束时,刘云山祝愿科研人员能够在科研道路上攻克难关,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技术突破,不断取得成功,为我国的生物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应用以及社会经济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