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关怀
刘延东视察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11-06-26    供稿部门:

  2011年6月2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对研究所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延东首先听取了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刘新厚关于研究所的战略目标与定位、学科布局、“烯烃原材料的生物制造”等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规划,以及近两年重要产业化成果和产品的汇报。在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刘延东听取了通过分子进化、代谢网络构建等生物手段,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构建新的生命体,最终按人的意愿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实验进展介绍。刘延东还与实验室的科技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询问了大家的科研经历以及各自的工作情况。刘延东高兴地表示,研究所在短短的两年筹建期内,吸引了一批杰出人才,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形成了很好的发展势头,成效喜人,令人振奋。 

  刘延东指出,要实现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跨越发展,科技是核心、是支撑。工业生物技术利用可再生的能源来代替不可再生能源,运用绿色的生物制造路线,代替传统的化学路线,是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科研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刘延东强调,科技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我们实现科技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分散、封闭和行业分割、投入产出效率不高、缺乏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已成为科技跨越发展的主要障碍。她指出,天津工业生物所作为一个新筹建的研究机构,要大胆探索新路子,尝试新的体制机制,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国外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科研院所的体制与机制。刘延东最后希望天津工业生物所能够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陪同视察。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