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关怀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陪同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调研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03    供稿部门:综合处

    2016112日,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陪同青海省党政代表团到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调研。在调研期间认真听取了研究所的工作汇报,深入实验室调研了工业生物技术创新工作,亲切慰问了一线科研人员,对研究所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调研期间,李鸿忠书记听取了天津工业生物所马延和所长关于研究所工作情况的汇报,对研究所发展生命科学,创新生物技术,构建工业经济发展的生态路线,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打通科技创新价值链,服务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以可再生生物质资源替代化石资源、以清洁生物加工方式代替化学加工方式、以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水平的三大战略主题表示赞赏;对于研究所以生物技术促进农业工业化、工业绿色化、产业国际化愿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随后,李鸿忠书记参观了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实验室和总体研究部实验室。李书记仔细了解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科研骨干、科研成果与先进技术系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细胞形态、筛选过程、酶晶体结构电子密度图等,并与科研人员就相关技术与成果转化问题进行讨论。李书记对于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制剂,实现纺织漂白、明胶制备等化学工艺的生物法替代表示了赞赏。在观摩、听取了基因组分析、生物计算设计、从而合成构建获得新的高效工业菌株等技术细节后,对于研究所未来的生物技术创新表示了期待,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生物法生产丙氨酸、丁二酸等化学品替代化石原料、氨基酸菌种提升、纺织退浆及漂白的生物酶法清洁工艺、天冬氨酸绿色生物转化工艺等科研成果及其产业化进展非常满意,高度评价了这些科研成果蕴含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重大社会效益,充分肯定了工业生物技术将过去工业生产末端治理改为源头控制的理念方向。研究所针对药用珍稀植物资源短缺、对生态环境影响等问题,通过细胞工厂仿生合成其有效成分,人参皂苷、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红景天苷、天麻素、香叶醇等珍稀天然化合物已具备产业化潜力,李书记了解后认为此举对医药产业的资源保障和农业生产方式改进具有重大意义。 

  调研过程中,代表团领导多次表示了工业生物科技带来的兴奋与震撼。李书记充分肯定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以及已取得的成绩,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充满期望,并表示天津市要加大与中科院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先进科技平台的建设。李书记指出,工业生物技术在当今社会大有用武之地,生物产业的发展前景很好,工业原材料的可再生路线、医药化工的绿色工艺、植物提取物的工业化合成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研究所再接再厉、矢志创新,加快重大科技产出,加快推进合成生物产业技术创新孵化园的建设,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科技名片。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由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率领,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东峰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