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丝状真菌半纤维素降解利用关键功能基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4-03-04    供稿部门:田朝光研究组

  在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生物乙醇和生物化学品过程中,木质纤维素的降解是一个重要步骤。而木质纤维素降解菌,例如丝状真菌如何感应和代谢固体纤维素和半纤维素仍然没有被清楚解析。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田朝光研究员课题组以丝状真菌粗糙脉孢菌(Neurospora crassa)为对象,发现作为纤维寡糖转运蛋白的CDT-2不仅在纤维素的降解利用中起重要作用,而且在半纤维素的降解利用中也起关键作用。cdt-2的突变体不仅在纤维素上有生长缺陷,同时在半纤维素上也有明显的生长缺陷。基因表达分析显示,cdt-2可以被半纤维素很好的诱导,并且cdt-2突变体表现出明显的木寡糖消耗缺陷。cdt-2突变体在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条件下的转录组数据分析显示cdt-2的缺失导致大量的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基因下调,并且cdt-2在粗糙脉孢菌中的过表达提高了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的表达。此外,研究人员发现XLR-1cdt-2的主要调控转录因子。 

  该研究得到国家973计划和自然基金等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PLoS ONE 期刊上,中科院博士研究生蔡鹏丽为论文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CDT-2蛋白可以被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诱导表达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