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研发一种微生态制剂及其制备工艺
  发布时间:2014-04-03    供稿部门:宋诙研究组

  微生态制剂是采用有益微生物,经培养、发酵、干燥、加工等工艺制成含有活菌的活菌剂或者包含菌体及其代谢产物的制剂,具有抗病、治病、促生长等功能,而且无残留污染、无副作用和不产生抗药性等特点。枯草芽孢杆菌和地衣芽孢杆菌是微生态制剂的理想菌种,它们耐酸、耐碱、耐高温,在制粒过程中及动物胃肠道中均能保持稳定;枯草芽孢杆菌和地衣芽孢杆菌能分泌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以及多种氨基酸,从而提高饲料转化率,促进动物生长,缩短饲养周期;并且能促进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和梭菌等厌氧菌的生长,有效抑制肠道中肠杆菌和肠球菌等需氧菌的生长,促进宿主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传统微生态制剂的制备多采用固态发酵工艺,固态发酵工艺简单,生产成本较低,但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发酵过程易污染,干燥过程能耗大等缺点。 

  近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宋诙研究员带领的研究组针对现有技术制备芽孢杆菌微生态制剂活菌数不稳定、易污染杂菌等缺陷,提出一种新的制备芽孢杆菌微生态制剂的方法。该方法采用液固结合制备芽孢杆菌微生态制剂,工艺简单,不易污染杂菌,活菌数稳定,可达1010个活菌/g以上。 

  使用液固结合发酵制备工艺,在液体发酵罐中进行单一菌种高密度发酵,随后再加入固体培养基,进行短时间液固复合发酵。采用本工艺能够将传统微生态制剂发酵周期从3-5天缩短为24小时以内,能耗大幅下降,生产过程无三废产生,产品质量稳定可控,属于清洁生产工艺。 

  该研究获得了天津市科委项目的支持,并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其中一项已获得授权(ZL201110184359.5)。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