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新发现第131家族β-葡聚糖酶及其底物复合体结构解析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4-06-24    供稿部门:郭瑞庭研究组

  β-葡聚糖酶现在已经广泛用于工业生产中。最近来自于Podosporaanserinaβ-葡聚糖酶(PaGluc131A),被划分为水解酶家族中第131个新家族中。PaGluc131A具有外切-β-1,3、外切-β-1,6和内切-β-1,4葡聚糖酶的活性,有广泛的底物特异性,如海带多糖、凝胶多糖、茯苓多糖、地衣多糖、泡衣多糖和纤维素衍生物等都可作为其底物。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郭瑞庭研究组成功地解析出β-葡聚糖酶(PaGluc131A)和其底物纤维三糖的结构,晶体分辨率为1.8 ÅPaGluc131A具有典型的β jelly-roll结构,由外围的9β折叠和内部的6β折叠构成。在底物位点结合区可以清楚的看到从+1位到+3位的纤维三糖,这种较大的底物结合区可以解释其底物多样性的原因。分析我们所解析的结构后,发现GH131家族的酶是采用反转催化机制来进行水解作用,其中E99E139作为酸碱供体,是保守的催化结合位点。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Biochemical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本所硕士毕业生姜彤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863计划和天津科委的支持。 

  文章链接 

PaGluc131A活性区复合体结构图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