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膜形成机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4-12-12    供稿部门:郭瑞庭研究组

  异戊烯基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是一类重要的天然物质,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饲料,化妆品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市场前景,因此参与其生物合成的异戊烯基合成酶倍受科学家关注。目前,关于角鲨烯合成酶SQS及脱氢鲨烯合成酶CrtM的研究已有很多的相关报导,研究表明,这两类酶可以催化两个Farnesyl Diphosphate (FPP)反应生成角鲨烯或脱氢角鲨烯,再经过一系列后续反应生成甾醇类物质。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中存在有CrtM类似蛋白YisP,哈佛大学Roberto Kolter教授前期研究发现YisP蛋白的表达和生物膜的形成相关,但机理机制并不明确。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郭瑞庭研究组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Eric Oldfield 教授以及哈佛大学的Roberto Kolter教授在YisP蛋白催化机理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合作团队通过X-光蛋白晶体衍射技术首次获得了YisP的晶体结构,并对其功能进行验证。研究发现,YisPCrtMSQS同样都是ε折叠结构,但是YisP口袋状结合区域大小仅为1022 Å3,远小于SaCrtM 1594 Å3SQS1912 Å3,无法进行两分子FPP的加成反应,因此从结构角度上来讲,YisP并不能发挥与CrtMSQS同样的催化功能。进一步通过酶活测定及TLC验证,发现YisP是一种二磷酸水解酶,能将FPP水解生成Farnesol,而Farnesol对于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膜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通过结构解析阐明了Yisp蛋白在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膜形成的生理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机制,是一个通过晶体结构解析反向推理反应机理的成功案例。 

  该项目获得863计划和973计划项目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istryBiology期刊。伊利诺伊大学冯欣欣、天津工业生物所郑迎迎副研究员和胡玉梅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 

枯草芽孢杆菌YisP的结构及反应机理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