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酵母新基因功能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4-12-19    供稿部门:江会锋研究组

  进化过程中新基因的作用机理研究不仅是生命进化的重要研究课题,同时也是合成生物学关注的焦点。新基因作用机理的阐明对新的生物催化酶设计、新的蛋白质结构和调控元件设计等合成生物学基本问题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遗憾的是,目前我们对新基因的分子作用机理还知之甚少。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江会锋研究员带领的酵母基因组工程研究组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王文研究员合作,对一个从头起源的新基因MDF1的分子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揭示了MDF1促进酵母生长的具体分子机制,同时探讨了该基因参与的快速生长途径与其他途径如有性生殖途径的相互关系。该工作为新基因的功能研究和新功能蛋白质的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2011CBA00805)和天津科学技术基金(11ZCKFSY08000)的支持,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文章链接 

 

MDF1基因在酵母的繁殖与生长中双重角色模型示意图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