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等首次解析环烯醚萜合成酶结构及催化机理
  发布时间:2016-07-26    供稿部门:郭瑞庭研究组

  环烯醚萜类化合物(Iridoids)是植物界中存在的一大类特殊的单萜类二次代谢产物,该类化合物广泛分布于中药材中,如玄参科、茜草科、唇形科、龙胆科等植物,并且有多种重要的生理活性。环烯醚萜合成酶(Iridoid Synthase, IRIS)是催化环烯醚萜类化合物合成中关键的成环酶,其底物为线状单萜10-oxogeranial,其产物为环状nepetalactolnepetalactol是多种天然产物的前体物质。目前环烯醚萜类化合物主要是从中药中直接提取而来,生物合成方面的研究较少,尤其对于关键的IRIS是如何进行催化反应的,一直未见相关研究报导,了解IRIS的催化机理,将为生物合成环烯醚萜类化合物提供可能。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郭瑞庭研究员带领的结构生物学与蛋白酶学研究团队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药物发现领域专家Eric Oldfield教授合作,首次解析了环烯醚萜合成酶(IRIS)及其复合体结构,并对IRIS的催化机理进行了研究。该研究通过解析IRISNAD+及其底物10-oxogeranial的复合体结构,提出了IRIS的两种催化机制:反式机制与顺式机制。其中反式催化机制形成的作用力较强,K146Y178与底物的O1间形成相互作用力,NAD攻击C2=C3,形成链式的S-10-oxocitronellal。顺式催化机制中,促进产物形成的作用力较弱,C1-C2C4-C5间将通过旋转环化形成环状的nepetalactol。因反式催化速率比较慢,顺式催化速率快,故得到的最终产物是nepetalactol,而非S-10-oxocitronellal。该研究成果对于环烯醚萜化合物衍生物的合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该研究获得科技部973计划(2012AA022209)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00053, 31400678 以及31300615)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并获选封面文章。天津工业生物所科研助理胡玉梅、副研究员刘卫东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IRIS的复合体结构

IRIS的催化机制

入选杂志封面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