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单胺氧化酶的改造及催化手性胺的合成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2-02    供稿部门:

供稿部门生物催化与绿色化工实验室,生物催化剂发现与改造实验室

  单胺氧化酶是一类极具应用潜力的生物催化剂,在环境友好的条件下,可选择性氧化一种构型的胺生成亚胺。如果在反应体系中加入非选择性的还原剂,可以催化胺的消旋体合成单一构型的胺。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朱敦明研究员带领的生物催化与绿色化工研究团队和吴洽庆研究员带领生物催化剂发现与改造研究团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14ACS Catalysis 2014Scientific Reports 2016),探索该类酶的立体选择性控制机制并挖掘其应用潜力,对来源于氧化短杆菌(Brevibacterium oxydans IH-35A)的环己胺氧化酶(CHAO)和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的单胺氧化酶(MAO-N)进行了酶工程改造。 

  1、通过对CHAO突变体库的筛选及迭代突变,获得了对缬氨酸乙酯活力提高30倍的突变体,开发出一条由缬氨酸乙酯合成D-缬氨酸的新途径。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ChemCatChem(IF 4.803),天津工业生物所吴洽庆研究员、Peter C. K. Lau研究员和姚培圆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2、通过对单胺氧化酶MAO-N的底物结合口袋与底物/产物进出通道进行同时改造,实现了提高单胺氧化酶活性及调节立体选择性的目的,为其它酶的改造提供了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Chemical Science(IF 8.668),天津工业生物所朱敦明研究员和林建平研究员、德国马普煤炭所Manfred T. Reetz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3、为揭示影响CHAO催化活性及立体选择性的关键位点,选取距离活性中心6?范围的氨基酸残基作为突变位点,构建多样性的突变体库。将构建的突变体库与2-取代四氢喹啉底物库作乘法式的筛选,发现了CHAO一个分子结构区域对氧化2-取代四氢喹啉的活性及立体选择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ACS Catalysis(IF 10.614),天津工业生物所朱敦明研究员、吴洽庆研究员和Peter C. K. Lau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本系列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1. ChemCatChem文章链接

              2. Chemical Science文章链接

              3. ACS Catalysis文章链接

 

1  d-缬氨酸的化学酶法合成 

 

2 单胺氧化酶的底物结合口袋与底物/产物进出通道的同时改造 

 

3 光学纯2-取代四氢喹啉的化学酶法合成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