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黑曲霉动态代谢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19    供稿部门: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系统生物学中心

  动态代谢组学是揭示胞内代谢调控机制与发现代谢瓶颈的重要方法,代谢组样品制备方法会直接影响代谢组数据的真实性,但目前在许多重要的工业菌株中尚无可靠的标准化样品制备方法。 

  近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员带领的系统生物学中心研究团队和郑平研究员带领的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研究团队,针对黑曲霉这一重要的工业菌株,优化建立了基于液质联用的胞内代谢组样品制备方法:采用快速抽滤与液氮速冻相结合的淬灭方法可大大减少细胞损伤保证胞内代谢物的回收率,利用-20°C酸性50%乙腈结合100°C 75%乙醇提取胞内代谢物可获得完整无偏好性的胞内代谢物。利用该代谢组样品制备方法,本研究系统解析了黑曲霉柠檬酸发酵过程中的动态胞内代谢谱变化,发现丙酮酸、草酰乙酸与苹果酸等前体的充足供给是柠檬酸快速积累的关键。本研究建立的胞内代谢组样品制备方法为黑曲霉代谢组研究提供了标准化的技术流程,为黑曲霉的系统代谢工程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008531370113)和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15PTCYSY00020) 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期刊Biotechnology Journal发表。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郑小梅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黑曲霉柠檬酸发酵过程的动态胞内代谢物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