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构建多酶系统生物合成功能寡糖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供稿部门: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实验室

  低聚寡糖具有改善肠道菌群平衡、促进肠道内营养物质的生成与吸收、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浓度、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保护肝脏等生理功效,可作为蔗糖替代品应用在功能性食品或低能量食品中。目前功能寡糖的生产主要依赖于水解和提取,得率较低,产物非单一,开发功能寡糖的生物合成方法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开发价值。 

  近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媛霞研究员带领的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团队,设计了一条功能寡糖合成的技术路线,并在体外构建了多酶级联反应系统,以廉价的蔗糖为原料,实现了肌醇半乳糖苷、棉子糖和水苏糖三种功能寡糖合成;提出分步级联策略,解决了多酶反应系统中酶稳定性差等问题,提高了棉子糖的产量;采用细胞破碎粗酶液作为反应介质,避免酶纯化步骤和添加昂贵的辅酶因子,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多步级联与循环转化反应,实现了肌醇半乳糖苷、棉子糖和水苏糖的产量分别达到42 g/L129 g/L41 g/L。该研究为功能寡糖的生物制备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资助,研究成果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相关成果发表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天津工业生物所博士研究生田朝玉和助理研究员杨建刚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体外多酶级联转化蔗糖合成功能寡糖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