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羧酸还原酶催化合成内酰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3    供稿部门:生物催化研究中心

  内酰胺是抗生素、抗肿瘤以及治疗心血管疾病等药物分子的重要砌块。传统内酰胺合成方法通常依赖于石油化学产品,能源消耗大,而且反应条件比较苛刻。近年来,科研人员致力于开发合成内酰胺合成的生物酶催化剂,但原本催化还原酸类底物为醛产物的羧酸还原酶(CAR)能否应用于内酰胺合成鲜有报道。  

  近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催化研究中心/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Reetz大师工作室孙周通研究员带领团队,利用底物谱广泛、反应条件温和的CAR为催化剂,通过反应条件优化及辅因子调控,实现了CAR催化氨基酸类底物合成γ-/δ-/ε-手性内酰胺的新反应设计,并阐明了该酶催化分子内环化反应的催化过程。该项工作为内酰胺生物合成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方法,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Green Synthesis and Catalysis期刊。天津工业生物所博士研究生覃宗敏为论文第一作者,曲戈副研究员和孙周通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羧酸还原酶可以将氨基酸类底物转化为相应的内酰胺产物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