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撕裂蜡孔菌基因组解析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15    供稿部门:生物设计中心,发酵过程研究组

  撕裂蜡孔菌(Ceriporia lacerata)是一种白腐真菌,于2003年被鉴定为新种。撕裂蜡孔菌具备丰富的酶库,可用于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的预处理,多环芳香族化合物的生物降解,合成染料的脱色,萜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制备秸秆-菌丝复合材料,作物的防病促生以及通过磷的调动改善土壤等。然而,目前对此种真菌乃至此属真菌的基因组知之甚少。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设计中心和姜文侠研究员带领的发酵过程研究团队合作,首次对一株撕裂蜡孔菌(C. lacerata)全基因组进行从头测序、组装和注释,揭示了这种白腐真菌降解木质素、纤维素和芳香污染物的遗传基础,同时也确定了其在全基因组水平上的系统发育位置,获得了丰富的撕裂蜡孔菌(C. lacerata)遗传信息。此外,编码萜类生物合成酶的基因注释和挖掘有助于对有价值的次生代谢物产生背后的机制的理解。该研究首次提供了撕裂蜡孔菌的基因组序列,为撕裂蜡孔菌用于可持续的能源、材料、环保、农业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参考基因组来表征物种的遗传背景。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天津工业生物所毛志涛博士后、杨萍助理研究员及天津科技大学刘欢欢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廖小平副研究员和姜文侠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撕裂蜡孔菌与多孔菌目中的其他18个菌属的碳水化合物酶注释比较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