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等发表糖基化作为纤维素酶选育新策略的前沿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19    供稿部门:营养资源合成生物学研究组

  木质纤维素材料是地球上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也是非粮生物制造策略中极具竞争力的底物,但是目前木质纤维素生物转化效率较低,生产成本高,限制了其在生物质大规模转化中的应用。糖基化是真菌纤维素酶最常见的翻译后修饰方式,糖基化程度是影响纤维素酶活性的关键因素。如何科学地认识纤维素酶糖基化的作用,进而通过糖基化修饰调控理性改善纤维素酶的工业属性,相关科学研究仍缺乏系统性阐述。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营养资源合成生物学研究组和大连工业大学联合在Critical Reviews in Biotechnology发表综述文章,围绕“纤维素酶糖基化”系统地总结了真菌纤维素酶糖基化类型和糖基化多样性修饰方式,阐明了不同糖基化修饰对纤维素酶分泌、纤维素酶性质和功能的影响,并重点分析了纤维素酶糖基化可控调节的方式及潜在的调控代谢途径,认为糖基化是蛋白水平的潜在调控的新模式。文章创新性地提出了糖基化或可作为纤维素酶进化的一种展现形式,通过糖基化可赋予同一个蛋白多种功能。加强对纤维素酶糖基化的作用方式及调控机制的理解,将有助于开发功能多元化、性质多样化的纤维素酶制剂,为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提供必要的支撑。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吉林省院合作专项等项目的支持。天津工业生物所副研究员高乐、大连工业大学客座硕士研究生姜逸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天津工业生物所吴信研究员、大连工业大学陈晓艺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纤维素酶糖基化研究进展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