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首届中加生物质转化和商业机遇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9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62日至4日,首届中加生物质转化和商业机遇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成功召开。研讨会历时3天,共有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50余名科学家、企业家和管理专家参会。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承办,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树林教授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Aleks Patrzykat博士共同担任大会主席。研讨会旨在通过中国和加拿大科学家、企业家的对话交流,推动中加双方在生物质转化利用方面的合作研究和产业应用。

  62日,研讨会在天津工业生物所开幕。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发展计划司、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和天津工业生物所的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开幕典礼。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天津市科委副主任张勇勤、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宏建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副主席Roman Szumski博士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马延和所长致辞                              张勇勤副主任致辞 

 

     马宏建副主任致辞                          Roman Szumski副主席致辞 

  研讨会主要以主题报告和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共有30个主题报告,包括加方报告14个、中方报告16个。加方报告人主要是来自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下设的相关研究计划项目的科研人员以及相关企业人士。中方报告人包括山东大学曲音波教授、江苏大学孙建中教授、中科院水生所王强等10余位专家以及来自山东金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主要研发或管理人士。中加双方报告人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在藻类生物质资源开发及生物炼制方法、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在工业生物基材料和天然保健品方面的利用和加工处理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针对报告内容双方科学家做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主题报告现场 

  64日,在30个精彩的主题报告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了圆桌会议环节,每位参会人员均就生物质利用与转化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和讨论,并对今后双方可以合作的项目做了聚焦。 

   

圆桌会议现场 

  在闭幕式上,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副主席Roman Szumski和天津工业生物所孙际宾副所长分别做了闭幕式致辞。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副主席Roman Szumski首先感谢中方在本次研讨会筹备中的辛勤付出以及精心组织,并表示他看到了中加双方在生物质转化领域的合作潜力,他期待中加双方后续的实质性合作。孙际宾副所长代表承办单位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中国科学技术部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以及所有参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同时,他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使所有参会人员及其所在单位建立长期而广泛的合作关系。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相关人员也参加了闭幕式。 

 

Roman Szumski副主席和孙际宾副所长致辞 

  会后,为了让加方参会人员对中国生物质利用的工业化技术有更深刻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天津工业生物所还特意安排了加方参会人员分别赴山东金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天士力集团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和交流。本次研讨会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参会收获颇丰,并希望参会人员之间可以保持后续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推动中加在生物质领域的双边合作。 

  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加科技合作协议框架下,根据第五届中加科技合作联委会在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制定的联合行动计划开展的,中加生物质转化和商业机遇研讨会拟在中国和加拿大轮流召开,本次会议是首届,第二届研讨会预计将于2014年十月在加拿大Halifax举行,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第二届会议及中加在生物质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