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第八届生物产业大会生物制造论坛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23    供稿部门:总体研究部

  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生物产业大会生物制造论坛于618日下午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马延和所长主持,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苏荣辉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生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马延和所长做了题为生物制造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大会主题报告。他指出,大力发展现代生物制造科技与产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对我国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他对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我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方向进行了梳理,同时指出,我们要抓住机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专项规划总体目标的实现,重点解决“用什么原料,走什么过程,做什么产品”的关键问题,加快我国现代生物制造技术体系的形成,促进生物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随后,四位企业代表依次做了“中国酶制剂行业发展”、“酶法合成生物医药及中间体”、“玉米芯生物炼制产业创新模式”、“生物制造与安全绿色农业”的专题报告,并就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推动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解决方案。 

  在大会交流讨论阶段,报告人与生物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我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将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支柱作用。近期应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成果转化、集聚发展、国际化水平等方面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形成我国生物产业的群体优势和局部强势。 

  苏荣辉副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生物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协同合作,共同参与建立创新发展能力与体系。在大力发展生物制造产业过程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战略,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合适评价体系,努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降低化石资源依赖、建设清洁低碳经济社会、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苏荣辉副局长讲话 

马延和所长做主题报告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