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赵国屏院士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2-02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院士应邀来到天津工业生物所作了题为“如何做微生物学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副所长孙际宾主持,全所科研人员及学生近百人聆听报告。 

  赵国屏院士以“为何笑傲江湖中唯独令狐冲能练成独孤九剑”一问开篇,引出了练内功即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是在任何专业领域发展的关键。接下来,他以自己人生轨迹为时间轴,同大家分享了三十而立求学路上“练内功的经历、四十不惑学成归国从公司重新投入科研的经历、五十而知天命时踏足人类基因组研究新领域的经历、六十而耳顺进入系统合成生物时代的经历。他结合自己30多年“练内功、认方向、建平台、育人才”的科研经历,就微生物的科学研究方法提出许多精辟独到的见解,就做科研就是做人的问题与在座的师生分享了他丰富经历与感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之际,赵院士以基金申报为例,讲述了科研项目应该如何选题、立题、解题和结题等。赵院士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勇担大任、锲而不舍、认真学习,在放眼世界科研竞争的同时活出阳光快乐的人生。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精彩生动,赵院士对科学研究的深切情感贯穿讲座始终,他侃侃而谈、妙语连珠的讲述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赵国屏院士

讲座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