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到天津工业生物所视察
  发布时间:2015-04-30    供稿部门:综合处

  4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到天津工业生物所视察,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发展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研究所的发展理念与机制体制设计,并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 

  陈竺副委员长首先听取了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关于研究所建所历程、战略定位、机制体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进展、成果转移转化、未来发展设想等情况的汇报,对天津工业生物所“以国家需求与产业需要为问题导向”的研究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所以总体研究部整合力量、集成创新、完成重大任务的科研组织模式表示赞赏,高度赞扬了研究所各方面的工作进展。 

  陈竺副委员长来到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对实验室的高水平建设通过国家验收、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表示了祝贺,随后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谈,详细了解了蛋白质晶体培养与结构修饰、高通量筛选装备研发、酶筛选与评价、生物法合成羟脯氨酸、稀少糖合成工艺、甾体生物转化、蛋白质药物合成技术、CO2固定新酶设计等技术细节后,陈竺对研究所通过生物路线颠覆传统工艺实现节能减排与成本控制的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研究所未来更大的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前景充满期待。 

  随后,陈竺来到依托研究所建设的天津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实地考察育成中心培育的诺唯德(天津)制药有限公司,听取公司总体情况介绍,参观公司实验室,对公司工作进展、发展前景等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天津育成中心促进成果转化、孵化培育创新企业的功能定位。 

  最后,陈竺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创新无处不在,好奇心和应用是人类创新活动最为重要的两个源泉,而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需求牵动、问题导向”应该更重要。天津工业生物所在中国、在天津滨海新区这片土地上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做的非常好,这意味着在国家现代化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研究所每位科技人员不是坐享其成者,而是参与者和贡献者。 

  陈竺高兴地说,2013年来到天津工业生物所时,感觉研究所的发展势头很好,潜力非常之大。当时期望研究所在“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既要做“追梦者”,也要成为“完梦者”,即把研究所的技术和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在科技创新的同时能够创造出更好的产品。如今,研究所在人才队伍的集聚方面较一年多前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创新创业方面又有了较大的飞跃。特别是丁二酸5万吨生产线建设、10万吨氨基酸项目以及京津冀生物塑料制品应用示范等产业化进展,都是科技重大突破;而通过创造非自然生物酶来催化二氧化碳成为化学品、材料与食品,以及人参皂甙通过千平米的工业车间替代10万亩田种植,这完全是革命性的技术,这些革命性技术不仅可促进工业进步,并可能颠覆现代农业模式来满足人类社会的需求,我相信这些美好愿景终将能够实现。 

  陈竺满怀期待地表示,天津工业生物所的工作领域非常重要,研究所的使命崇高,任务艰巨。创新型国家、创新驱动就在大家的脑中、手里,希望研究所每位工作人员牢记天津市人民和各级政府对研究所的支持,怀抱感恩之心,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取得更大更好的进展,为科学院争光,为滨海新区争光,为天津争光,为中华民族争光;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为地球的生态环境保护,为满足全球的未来需要做出应有贡献。最后他预祝天津工业生物所取得更大成绩,预祝研究所越办越好。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天津市人大副主任散襄军,滨海新区区长、区委副书记张勇、人大主任赵建国、副区长金东虎、统战部部长石凤妍、秘书长曹金秋,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等陪同视察。

陈竺听取天津工业生物所情况汇报

陈竺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

陈竺讲话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