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倾听大肠杆菌的神奇故事
  发布时间:2015-05-18    供稿部门:综合处

  516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以“科技创新服务民生之神奇的大肠杆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早上不到9点,近300名来自天津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便接踵而至,近距离了解了工业生物技术前沿、体验了科学研究过程、观看了科技创新成果。 

  本届公众科学日以“大肠杆菌”的形态、特征、功能及其惠民应用为主线,设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展示,涵盖科普报告、科学实验、互动体验、技术支撑平台参观等多项环节。其中,“走近工业生物技术”“神奇的大肠杆菌”“从大肠杆菌到生物基塑料”等趣味科普报告,通过科学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公众认识工业生物技术,了解大肠杆菌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以及可降解生物基塑料的环保效益与优势,感受工业生物技术的魅力;“显微镜观察”“微绘平板菌”“垃圾趣分类”“面团小能手”等创意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们在亲手操作的过程中学习微生物菌落生长、酵母菌发酵面团、垃圾分类等蕴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知识,在开心愉悦的氛围中受到科学熏陶,感悟科研精神,激发创新创造的兴趣;全面开放技术支撑平台,让公众与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零距离”接触,聆听科研工作者们的科学探索故事。 

  活动期间,欢声笑语接连不绝,惊叹之音萦绕耳际。一位家长高兴地说,大肠杆菌这么微小的生物竟能够成为一个工厂应用于工业生产上,真是令人惊奇;今天还跟孩子一起学到了可降解生物塑料的应用和环保知识,见识到了各种有趣的实验反应。原本只是想带孩子来玩一玩,没想到却收获了这么多惊喜。科学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能够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公众科学日是公益性质的科学传播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组成之一,于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行。本届公众科学日是天津工业生物所正式成立以来首次全面向公众开放,以全国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牵引,旨在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工作对美丽天津建设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激发社会公众对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全民的科学素质。本届活动得到了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渤海早报、滨海时报等多家天津市主流媒体的报道,进一步扩大了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在天津地区的影响力。  

    天津电视台相关报道链接 

  天津日报相关报道链接 

  渤海早报相关报道链接 

  滨海时报相关报道链接 

趣味科普报告

显微镜观察

微绘平板菌

垃圾趣分类

面团小能手

参观技术支撑平台

耐心解答的工作人员

可爱的志愿者们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