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施尔畏副院长调研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15-07-27    供稿部门:综合处

  72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到天津工业生物所调研。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副所长崔秀娟、孙际宾、李寅以及研究所科研骨干、职能处室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施尔畏首先听取了马延和就天津工业生物所建所历程、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成果及产业化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汇报,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新进展。他深有感触的说,作为天津工业生物所建所的亲历者,他见证了研究所艰苦卓绝的筹建过程,希望全所人员继续秉承实事求是、实践第一的科学态度,大力发扬“坚守”“执着的可贵精神,明确方向,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同时,他强调,作为院地共建的研究所,天津工业生物所要怀抱感恩之心,以优秀的科技成果为天津的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谈及学科基础与专利申请时,施尔畏指出,研究所要树立创建工业生物学科的志向,逐步理清学科体系、逻辑结构与基本内涵,为工业生物技术的发展奠定学科基础;此外,在加强科学研究的同时,要注重知识产权的运营与管理,为研究所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座谈期间,施尔畏给与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以“最受尊重的研究论文最受尊敬的科学家开篇,通过人工智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革命等前沿科学案例,阐释了自然科学与自然哲学的内涵与区别,明确了当今科学技术活动的特征,告诫研究所要坚守“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研路径与理念,以应用为导向来做科学研究;要破大一统的思想牢笼,充分发挥个体创新思维与创造力;要对“基础性研究活内在逻辑驱动的科技活动重大问题导向的科技活动进行有机结合、科学布局,形成有用的“知识技术仓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好用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新、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研究员曹明陪同调研。 

施尔畏讲话

调研座谈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