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8-18    供稿部门:综合处

  818日上午,天津工业生物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根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视频传达会上关于安全工作的讲话要求,认真汲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沉痛教训传达天津市科委《科技系统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作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党委书记李宝纯,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副所长孙际宾、李寅出席会议。研究所全体职工、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宝纯主持。 

  李宝纯首先传达了白春礼关于安全工作的讲话精神和天津市科委党委、市科委印发《实施方案》的通知,告诫全所人员要深刻汲取“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惨重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对安全事故隐患零容忍,将安全理念贯彻到工作的始终,坚决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这场攻坚战。 

  邢雪荣就814日全所安全大检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并提出了问题处理建议。他强调,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科研机构,必须要明确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每一位科研、管理人员都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范,主动排查内部安全隐患,为研究所创建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马延和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对全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他指出,全体人员要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科院及天津市的相关安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他强调,研究所要以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督、重实效为总要求,全面检查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强化监管责任,全面推动各类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全面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重点排查治理在科研过程中涉及到的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隐患问题,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部位等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发酵罐、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使用的隐患问题,工程施工的安全隐患问题,以及重要电器设备使用、育成中心入驻企业的安全问题等。通过严格排查与整改,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隐患防控,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及率先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最后,研究所工会主席孙媛霞通报了“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所工会及相关部门作出的努力,并向全所人员发出募捐倡议,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用爱心温暖灾区人民。 

  天津工业生物所始终注重安全工作,成立了所级安全保卫委员会,逐级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每年均多次开展全所范围的安全检查与整治、消防实地演练及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全所职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工业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在加强日常安全自查工作的同时,于814日组织开展了全所范围的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研究所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小组,探讨拟定具体实施方案,构建“责任到人的安全管理工作网络,细化健全安全工作规范,力求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研究所科研生产形势稳定安全。 

马延和进行安全工作部署

李宝纯传达通知精神

孙媛霞发起募捐倡议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