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天津工业生物所公众科学日带领公众走进科学世界
  发布时间:2016-05-16    供稿部门:综合处

  515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为主题,设置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包括科普报告、科普微视频、创意科学实验、互动展示等多项内容。700余名来自于天津市及周边地区的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报名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公众首先聆听了题为《工业生物技术:科学、文化与人生》的科普报告。报告从工业生物技术这六个汉字的来源讲起,深入浅出的引导公众进入科学与文化交融的殿堂,使公众了解了工业生物技术的基础知识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报告穿插的小游戏环节期间,6位小朋友当选为工业生物技术宣传大使,将以“代言人”的身份在日常生活中向周围的小朋友们普及工业生物技术小知识。 

  活动精心设置的“3D微打印”“探寻微世界”“微绘平板菌”“面团小能手”“垃圾趣分类”五项创意科学小实验吸引了大批公众特别是小朋友们的热情参与。3D微打印展台前,公众们认真观摩了3D打印DNA双螺旋模型的全过程,参观了隐形牙套等由3D打印技术制作的产品,了解了3D打印技术及DNA的相关知识。透过显微镜镜头,公众们探寻到了由酵母菌等人眼看不到的微生物所展现出来的丰富多彩的微观世界。参与微绘平板菌环节的公众们用乳酸菌液在平板上随心绘制图画,画完后封好平板带回家培养一段时间,即可看到微生物菌落生长出来后所呈现出的美丽图案。争当面团小能手的小朋友们在看到自己亲手揉好的面团在水浴锅内不断膨胀并渐渐浮起的现象时,不由啧啧称奇,在实践过程中轻松掌握了酿酒酵母发酵的科学小知识。在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片后,小朋友们在家长的指导下,自主将自己手中的垃圾有序放置在相应标示的垃圾桶内,有助于小朋友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互动展示区域内,人头攒动,惊叹连连,公众们依次在不同展台间驻足阅览。“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展以炫美的画面向公众展示了科学的魅力,引导公众发现科学之美,领悟科学之美。“番茄红素展”现场呈现了番茄红素从植物提取到微生物发酵的转变,颠覆了传统生产模式,在保护珍稀植物资源的同时实现了成本的大幅下降与产量的大幅提升,体现了较强的社会、环保与经济效益。“生物塑料展”现场展示和免费派发的绿色生物基的杯、碗、叉、勺、塑料袋等环保型塑料日用品,展示了绿色生物基塑料可再生、可降解、可循环的特点,号召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携手共建美丽天津。 

  活动期间,科普报告及循环播放的微视频,以生动形象的讲解与妙趣横生的画面展现了工业生物技术的奥秘;亲身参与的科学实验,让公众更加深入的理解了这些神奇现象背后所蕴含的科学原理;科技创新成果的互动展示,也令公众们见识到了工业生物技术所带来的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公众科学日是公益性质的科学传播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重要组成之一,于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旨在通过向社会展示研究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科技创新成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本届公众科学日由天津工业生物所综合处牵头主办,相关研究组、管理和支撑部门通力协作,在环节设置、志愿服务、安保应急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与周密部署,为本届公众科学日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本届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及天津电视台等天津市多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人民日报报道

    新华网报道

    天津电视台报道(15:20开始)

    今晚报报道

    渤海早报报道

    每日新报报道

    城市快报报道

    滨海时报报道

科普报告

3D微打印

探寻微世界

微绘平板菌

面团小能手

垃圾趣分类

 

番茄红素展

生物塑料展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