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马延和所长代表国有科研院所在天津港保税区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大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6-09-30    供稿部门:综合处

  928日上午,天津港保税区工委、管委会召开“天津港保税区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大会”。天津港保税区工委书记尤天成,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兵出席并讲话,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管委会副处长以上干部、天保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公司负责人、保税区科技企业代表等约500人参加,会议由工委委员、管委会巡视员周利同志主持。 

  会上,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兵同志做了重要讲话。杨兵主任表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 “三个文件”是保税区工委、管委会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科技企业推进自主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方向标和路线图,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杨主任提到,保税区高端创新资源持续聚集,一批核心技术强、产出效益好的大型科技企业扎根落户,保税区正在成为天津市开放创新的高地。科技型企业数量已经从2010年的不到200家,增加到2016年的5000余家,占全区企业总数比重由2010年的2.4%提高到23.2%2015年底,保税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1096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区域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3.5%。不仅如此,保税区还汇集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83578358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三研究所4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各类企业化科研机构69家,企业技术中心36家、重点实验室21家、工程中心12家。累计引进和培育国家、天津市级科技领军人才230余人,高技能专业人才近770人,相关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杨兵主任还分别从开展全面创新与重点突破紧密结合、推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互协调、实现政策引导和金融支持双轮驱动、坚持领军人才与技能人才引育并重等四个方面对保税区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相关部署。 

  中科院工生所、瑞普生物、松正电动、通用电气天津水电基地全球技术中心四家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代表国有科研院所、上市公司、民营科技企业、外资企业做了典型发言。中科院工生所马延和所长介绍了工生所的发展情况,提到为配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该所现致力于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生物医药和生物大健康创新园,力争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生物制造研发基地与示范创新平台。瑞普生物李守军董事长从企业自身成长历程出发,提出“并购重组是国际上科技企业做强、做大、做优最为普遍的外延式发展方式”。松正电动张娜总经理表示“坚持自主创新是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关键”。与会的其他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国家提出创新驱动战略,这是科技企业的难得机遇,应该主动作为,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企业创新发展,为保税区、天津市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保税区工委书记尤天成就今后保税区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争做改革创新的领头雁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如何看待创新发展与保税区自身发展的关系。天成书记强调,创新发展关系到今后保税区的发展、企业的生存,与每一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创新驱动就是建设新保税的强劲动力,转型升级就是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举措,值得高度重视。二是让企业创新成为保税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天成书记提到,创新则是企业提高生产率的重要源泉,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永动机”,广大科技型企业和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要以“舍我其谁”的姿态,把握好目前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参与保税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各项行动,争当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在创新中唱主角。三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要有新突破。天成书记表示,保税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先行区,应该把自己置身于全市和新区改革创新的大格局中,置身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战略中,置身于抢占新赛场、形成新规则的大形势中,努力在推动和服务企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建设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港科技园、最大程度地引进、聚集和培养各类人才、完善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新区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等五个方面有所突破,争取更大成绩。 

  本次大会还发布了《保税区关于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实施方案》,坚持以科技优先、人才为本、金融先行、体制配套、开放创新为重要引领,提出到2020年,全区科技型企业超过86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到4%,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再建成12家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形成“杀手锏”产品40项,基本建成全国知名的产业创新高地。 

    此次大会是保税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保税区打好“二次创业”攻坚战,实现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进一步增强保税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有利于保税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大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