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承担的两项院重点部署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16-10-25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015日,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以含碳气体为原料的化学品生物制造绿色生物工艺研发与应用验收会在天津工业生物所召开。来自国内高校、企业、院内研究所的张知彬研究员等10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子渊副局长、生物技术处刘斌处长、曾艳副研究员,天津工业生物所马延和所长、李寅副所长以及项目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两个项目的验收总结报告,查阅了财务审计报告。经过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两个项目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各项指标达到任务书要求,项目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同意通过验收。 

  专家组认为以含碳气体为原料的化学品生物制造项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石化资源产生大量碳排放、造成环境污染和碳资源浪费的问题,开展碳——气体生物转化制造化学品关键技术研发,通过功能微生物的筛选与改造,建立了包括COCO2CH4在内的多种碳——气体转化微生物菌种资源库,扩展了生物转化碳——气体的底物种类;通过搭建气体反应平台,完成了以不同气体原料生产能源与工业化学品的生物过程,实现了菌种开发、发酵工艺以及产物回收三大关键环节的技术集成,项目成果为探索切实可行的一碳资源利用回收模式奠定了基础。 

    “绿色生物工艺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对酶蛋白分子改造,大幅度提升酶的活力和工业应用性能,改善了相关酶的高温稳定性和耐碱性能,建立了生物造纸漂白、生物麻类脱胶、医药中间体生物合成等绿色生物工艺,与传统化工路线相比,新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成果将有效促进清洁、低碳和可持续的生物制造产业新模式的建立,对推动我国酶制剂工业和轻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