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模式真菌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0    供稿部门:

  510日至12日,第十二届中国模式真菌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和中科育成(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大学孔道春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天津工业生物所田朝光研究员为本次会议的组委会主任。来自国内2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近300名真菌领域专家和学生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楼慧强教授主持。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崔秀娟和大会主席孔道春教授分别代表研究所和组委会致开幕辞,介绍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中国模式真菌研讨会的发起和发展,期待本届大会将对中国模式真菌研究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和贡献。 

  以真菌为体系开展基础生命科学研究由来已久,并不断获得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诸如“一个基因一种酶假说”、细胞周期理论、真核细胞DNA代谢的基本机理、端粒学说、囊泡运输机制等等,为人们破解生命奥秘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在生物学研究技术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真菌依然是深入研究许多重要生命科学问题的理想材料,并催生了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多个新兴前沿学科,为生命科学的发展带来了影响深远的重大变革。本届研讨会上,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报告和海报的形式分享了最新的模式真菌研究成果和进展。会议围绕生命的多种过程包括细胞周期、细胞分裂、细胞分化、形态发生、有性生殖、细胞凋亡、细胞工厂构建、转录调控、代谢工程、致病机制等学术内容展开,针对多种模式真菌包括酿酒酵母、裂殖酵母、白念珠菌、丝状真菌,在基因水平、染色质水平、蛋白水平、细胞水平、基因组编辑、优质元件与底盘设计、线路设计和动态调控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会报告精彩,讨论热烈,交流深入。 

  闭幕式上,孔道春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致闭幕词。楼慧强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宣布了下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和会议地点。孔道春教授和陈江野研究员代表大会组委会颁发了“优秀学生报告奖”,田朝光研究员和杜立林研究员颁发了“优秀海报奖”。会议在愉快的学术气氛中落下帷幕。本届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模式真菌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对研究所的领域定位和学科方向表示了高度认同,并对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短短6年时间里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楼慧强主持 

崔秀娟致辞 

孙道春致辞 

 

会议海报交流 

“优秀学生报告奖”颁奖 

优秀海报奖颁奖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