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TIB-IB RWTH生物技术联合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9-06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93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RWTH Aachen University,以下简称IB RWTH)签约共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TIB-IB RWTH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以下简称中德中心),并在第三届亚琛蛋白质工程研讨会上举行签约与揭牌仪式。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副所长孙际宾、王钦宏,相关科研人员和职能部门人员,亚琛工业大学副校长Ute Habel教授,亚琛工业大学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Henriette Finsterbusch博士,亚琛工业大学中国战略合作关系协调官René Seyfarth博士,亚琛工业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Ulrich Schwaneberg教授等出席。签约仪式由王钦宏和Ulrich Schwaneberg共同主持。 

  会上,马延和与Ute Habel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共同为联合中心揭牌、并任命Ulrich Schwaneberg担任联合中心主任。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宣传片。 

  马延和在致辞中表示,生物技术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创新技术集群之一,在造福人类福祉方面发挥了引领性作用,并正在加速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天津工业生物所作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核心研究机构,正在集聚力量牵头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平台。亚琛工业大学是国际知名高校,IB RWTH是亚琛工业大学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先进科研机构,在定制化的新一代生物催化剂和生物杂交催化系统的开发方面具有重要优势。联合中心的建立将有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平台推动工业酶创制联合研发和应用,为中德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Ute Habel在致辞中表示,双方都具备出色的科研人才队伍和前沿创新精神,并在通过生物技术创新推动工业领域生态发展方面成绩斐然,过去几年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是联合中心成立的基础,也是未来通力合作的前提。联合中心的成立,将推动双方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期待看到双方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 

  中德中心是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框架下的第三个国际联合中心,依托天津工业生物所与亚琛工业大学,集聚创新力量,在蛋白质工程、合成生物学、生物催化、结构生物学和工业生物技术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现阶段重点聚焦“通过计算和进化方法开发具有良好可操作鲁棒性的工业酶,并推动其在可持续循环生物经济中的应用”开展合作,旨在搭建联合研发、人员交流、资源信息共享、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合作平台。 

  来自德国、中国、意大利、英国、希腊、西班牙、日本、捷克、智利、奥地利、荷兰、比利时、葡萄牙、印度、丹麦、新加坡、美国、俄罗斯等近20个国家的约200名亚琛蛋白质工程研讨会参会嘉宾共同见证联合中心签约与揭牌。签约仪式后,天津工业生物所研究员朱蕾蕾等五位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会并作报告,介绍了他们在蛋白质工程研究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  

马延和与Ute Habel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 

联合中心揭牌 

任命Ulrich Schwaneberg(左二)担任联合中心主任 

合影 

科研人员在线参加第三届亚琛蛋白质工程研讨会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