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1-11-04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0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淀粉人工合成、新型糖基化酶碱基编辑器两项成果参展。 

  参展项目通过展板形式向观众展示了各项目的基本情况。 其中,淀粉人工合成项目从头设计构建了非自然的人工固碳与淀粉合成途径,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从头全合成,能效和速率超越农作物淀粉合成途径,突破了自然光合作用局限。该研究使淀粉生产车间制造成为可能,并为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合成复杂分子开辟了新的技术方向。 

  新型糖基化酶碱基编辑器项目开发了可实现嘧啶和嘌呤间颠换的单碱基基因编辑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微生物基因碱基的任意编辑改造,该技术是第一个可在哺乳动物细胞进行“胞嘧啶-鸟嘌呤”特异性颠换的碱基编辑器,有望为三千多种已知胞嘧啶-鸟嘌呤碱基突变引起的人类遗传疾病治疗带来曙光,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本次展览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天津工业生物所两项成果展示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