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召开2021年度科技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1-12-09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23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科技务虚会。 

  会议首先听取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院“基础研究十条”及研究所基础研究方向征集情况,科技资源配置、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展等报告。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加强目标导向建制化基础研究、加强机制体制创新高质量推进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所长马延和在讲话中对全所职工学生一年来的辛苦努力和付出,以及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研究所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全所职工学生切实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主责主业,做强优势长板,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他强调,要按照“顶层设计、学术自由”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和推进科技任务、学科体系、技术支撑于一体的“三维”科研管理模式。发挥好总体研究部在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创新资源集聚和统筹中的作用。大力发展新生物学学科体系,积极打造科研单元的学科特色和学术标签。加快平台技术体系建设,形成国际先进的工程生物设计创制能力,为科技研发形成基础技术支撑;加快推进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平台化支撑、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的治理机制和科技资本融合发展机制,加快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物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资源配置方案,加大对核心骨干人才稳定支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潜力。他最后强调,全所职工学生要发扬细胞文化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价值·求是·团结”的价值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利益有机结合,为实现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在主持最后阶段会议时强调,新时期研究所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全所职工学生要深刻理解院党组提出的"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把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为开展工作的核心理念,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及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任务,抢抓机遇开新局。要进一步着眼大局、开阔胸襟,站在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角度践行科技报国使命;进一步强化担当,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共同克服和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走出一条新路;进一步注重协同,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着力组建大团队、干成大事业,不断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强化遵循规律,学习规律、把握规律,遵循科技创新、产业进步、金融支持以及人才引育、团队文化等不同事业发展的规律,努力打通科学到技术到产业的创新链和价值链,加快打造新生物学领域各级各类高水平人才高地,为扎实推进“十四五”顺利实施、促进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多出实招、多做贡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研究所副所长崔秀娟、孙际宾、王钦宏,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马延和讲话 

张学成讲话 

科技务虚会主会场和分会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